close

這是接續原作巴金的作品-化雪的日子來一點自己的幻想~(純文學)

 

四年前,我突然接到伯和景芳夫婦的信,說他們已經回國了。在此之前,伯和每年都會寄封信給我,來訴說他對景芳的愛慕….

 

從四年前收到伯和夫婦寄來的道別信開始

 

那天隔天一早,我收到了一封道別信,伯和夫婦因留學完打算離開了法國,兩人攜手上了船,因伯和實在無法拋下景芳,而他又有報效國家的信念,所以只好帶著她一起回國。

 

在行船中,伯和愁眉著望著海邊明亮的太陽漸漸地轉紅,彷彿透露出了他心中火熱戀情,這時景芳有點暈船,所以不能陪著伯和一起欣賞這幅美麗的景色,伯和享受著涼爽的海風和帶點憂愁的陽光。

 

讓他不竟然的喃喃自語著,「這時中國動亂不堪,與鄰國的日本不合,早晚都會開戰的,而我年齡又在青壯年期,我想就算不想也給去,況且我真正地新信念也是報效國家希望能為國家盡一份心力,而戰爭爆發一定會很混亂且血流成河,如果有家庭也不會幸福的,不想讓景芳活在這戰場上,想讓她得到幸福,我好煩惱阿!」

 

看著這道火紅的陽光逐漸失去了溫度,藍藍的天空也失去了溫度變黑了,而另一道帶有憂愁的白光照耀著伯和的臉,吹來的海風有股熱勁。

 

這時伯和寂寞的神情想著,:「我實在好痛苦阿!為何愛情是如此折磨我!讓我一直放不下景芳離去!怎麼辦!到底要我做到什麼程度的傷害她才能結束這段痛苦的愛情,每天越跟她起爭執,使得我就像拿把刀往自己的內心裡刺,實在受不了這份愛這樣的對待我們,而我無論跟她是如何引發爭執,她始終默默地忍受著,我真的想她趕快感受到我的這股矛盾的愛,但我又不能直接跟她說而讓她為我所苦,所以我始終只能壓抑這份情感!」

 

過了好幾天,抵達了中國,景芳如此興奮的衝向碼頭因為她終於能踏上陸地吸一口氣了,大喊:「我們回到老家了!」但伯和突然很冷漠著說:「是阿。」

 

伯和知道他自己的冷漠的回答,讓景芳不知所錯導致氣氛尷尬,而景芳也看著伯和如此的冷漠,就停止了對話,景芳想不透伯和的又愛又恨地行為,代表什麼?實在猜不透伯和的內心阿?

 

回國後,伯和還是一樣一如往常地製造點小事跟景芳爭吵,都是從伯和引起的開端。

 

景芳痛苦又無奈地煩惱著,「伯和漸漸地和我保持距離,他和我有多次無謂的爭吵,他都帶有憂愁的神情。每次問他,怎麼了?發生什麼事情了?他就會無緣無故地亂發脾氣。每當我受不了跑到茲生家訴苦過夜時,他又會很擔心地來接我回去。這種矛盾的感覺,我實在猜不透他在想什麼,究竟是為了什麼想與我分開?我很愛他!但我卻感覺不到他的愛,所以我真的要離開他。」

 

當景芳痛苦又無奈地提出了:「我們離婚吧!」

這時,他終於聽到了他所期待以久的答案,他很冷靜地回答:「嗯。」

 

四年這麼長的時間,伯和與景芳在同屋簷下,總是與她爭吵讓她受不了而提出離婚,伯和知道景芳渴望有個幸福的家庭,但他本身是個有責任感的人,所以他不能承諾的事,絕不輕易答應,所以在同屋下,哪怕是一點夫妻的親近行為他都沒有發生。因為他不想看到自己小孩沒有父親,所以他希望景芳能找到一個真正愛她的人。

 

景芳聽了這麼一句沒有任何猶豫地答覆,伯和見景芳露出放棄的神情,這下他終於能放心了。

景芳決定回法國去,想忘掉這段痛苦的生活。

當她回到法國想必很難忘掉與伯和相處的這段痛苦生活吧!所以景芳曾經跟伯和提到過的在法國讀大學時期,認識了一位與伯和很相似的法律系畢業的年輕男子勃勒,不論相貌性格都很接近,兩人的相遇,使他們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所以伯和也時常的找機會與勃勒維持好感情,告訴了勃勒他的新信念而他實在不能給景芳帶來幸福,希望能代替他照顧好景芳,而勃勒從認識景芳開始,就有點對她有好感了。就因為這樣,當景芳回到法國時,勃勒主動地接景芳到他的住所生活,為了不託付伯和的心願,而嘗試的想要踏入景芳的心。

 

四年後的炎炎夏日,我在海邊突然遇見了一位熟人。她突然走近,竟然是久違的朋友,景芳!她和她的家人來海邊度假,可是她的丈夫居然已經不是伯和了,卻是與伯和很相似的人。據她的話語能聽出她是多麼不捨離開伯和…..

 

我們談了很久,景芳一直提到她的痛苦和無奈地詳述著這幾年的故事,聽了景芳的話,讓我實在很想告訴她真相,伯和寄來訴苦的信裡提到他是如何精心策劃讓景芳主動離開的。他是多麼的不捨卻不得不這樣的做,再三和我強調在景芳找到另一個愛她的人前,絕不能夠告訴她真相。我想現在是時候了,我的好朋友,伯和。

就在四年過後,我與景芳的意外相遇,讓我看到她如此的幸福,我終於能把伯和轉告的話能跟她說了,伯和曾經託付我給景芳的信,現在終於能交給她了。

我肯定著對景芳說:「我沒看過信,所以妳就自己看完吧!」

過著幸福家庭生活的景芳,突如其來的一封信,打破了她現在的信念。

景芳看著她老公勃勒,希望能獲得一點安慰,勃勒常常從景芳口中聽取,關於伯和的奇怪爭吵對景芳,但他總是只已一個旁觀者去耐心地傾聽,讓景芳能舒服點,所以這次的突如其來的來信,打從心底希望景芳能看完它。

勃勒溫柔著說:「說不定這幾年來關於伯和的謎能解開了!」

景芳點點頭,開始閱讀信。

 

「新的信念,現在能開始說了,抱歉,景芳,想當妳看到這封信時,我已不在人世了。而妳也應該找到幸福的人過著幸福的生活吧!這樣我所做的愧咎的事就值得了。我很愛妳,愛妳到不知如何拋棄妳,為了我的新信念,我選擇了讓妳親自說出放棄我,所以我才痛苦的每天跟妳爭吵,只希望妳能快點恨我,減少我的痛苦,這股矛盾感,我感到很抱歉,因為我想報效國家緣故,跟隨著我只會讓妳痛苦罷了!使得我不得不和妳分開,中日戰爭要爆發了,我希望我能為國奉一份力,而我知道如果繼續把妳留在身邊,只會帶來不幸,這就是為什麼我做了許多傷害了妳的事,只希望妳能尋找另一個代替我的人,這想法一定不能提早讓妳知道,我很瞭解妳那多情的性格,我只希望妳能幸福,就算我已不在人世,但我不後悔我做的抉擇,這封信託付我給我的朋友茲生,萬一我有所不幸,就請他轉交給妳。---愛妳的伯和上」

 

看完這封短信的景芳撲倒在她老公勃勒的懷裡,哭了沒淚流還再哭泣,希望把痛苦的回憶都流乾,想到伯和的愛苦,讓景芳好不好受,不過這就是愛情的苦處阿!

 

景芳堅定的語氣說:「我需要過的更幸福為了不辜負親愛的伯和,我需要更愛現在的家、我的小孩以及我的老公。這樣我的伯和也才會很幸福。」

 

勃勒一直深愛著景芳,所以他不會放棄景芳的,這也是為什麼伯和願意把妳交付給他,伯和用了最不傷害的方式與妳分開。現在終於得到了安慰了。

 

愛是怕深愛的人不快樂而想用善意的謊言來得到愛人的心~~~

愛是很偉大的如果一個人一生都沒遇到對的人,那也太貧乏了~~~

愛是要付出的如果彼此都能互相理解關懷那也沒有什麼好爭了~~~

愛是捨近求遠的因為看的遠想讓愛人過的更好所以選擇當時最好的判斷~~~

 

arrow
arrow

    Myrc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